Corgi.

—— 把听讲座的时候思维旅行写的东西再整理一下

其实是在看美术书,看到梵高的画的时候顺势想到的一些东西。

我觉得中西方留存下来的经典很不一样以及关于“经典”也有一些古今的差异。

从书里和常识里找,中国的经典艺术品(不包括诗歌等文字作品)似乎更有娱乐性,就是为了娱乐而创作。而西方,梵高又穷又疯,米开朗基罗被迫创作,贝多芬为了国家写过几首乐曲,很多当时成为经典的艺术家就是因为谋生而创作。他们也有很多作品倾注了自己的思想。艺术作品的风格和思想也因时代的改变而改变。外国的艺术有很明显的时期差别,而这正是中国艺术所没有的。

再讲到现代,现在谁都能唱歌谁都能作画,对有些人来说这些已经不是谋生所需要的了。就只说现代的音乐,越来越流行化,火的了一时火不了一世。就拿最近的李袁杰说事,什么都不懂的人创作出来的音乐就能够火起来。先不说现在很多人为了成名也可能这样做,因为流行这个大势所趋,人们又擅长找捷径。所以现在越来越流行,不过也正符合现代的快节奏和大众的口味。只是越来越难成就那些当作常识学的经典。包括中国最近很明显地,演员和歌手的界限渐渐消失了,演员唱歌歌手演戏,似乎还可以但是已经乱套了。你一个演员会唱歌好像就可以当歌手了一样。我喜欢外国那些上个世纪的摇滚乐队,那个时候摇滚兴起,大家都做着纯粹的摇滚乐,是可以批判的,可以把自己的想法加进去的。他们把当时的一些社会现象看得很清楚。在现在中国我就很佩服窦唯,有人说他在黑豹之后就成仙了,其实他还在关注着这个社会。从他最近发的《引音隐印》这张专辑就很能感受到。都是纯音乐,但是比有人唱的那种更直击心灵,引发听者的思考和反思。这正是音乐带给我们的意义。

又想起美国喜剧之王金·凯瑞说的:“我的喜剧天赋来源于绝望。”

每个人有所成就都不容易,特别是应该要会思考。正是这种在思考后产生的创作才有可能成为经典。



【仅代表个人想法,因为也没有很深入了解过古时候的艺术文化,所以有不同想法的话欢迎讨论】

【不是说现在流行歌不好,它们合大众口味,有些确实很好听,可以娱乐人们,只是离“经典”还差很大一段距离】

评论
热度(2)
返回顶部
©Corgi.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