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rgi.

—— 看完《赎罪》之后的感受emmmm

07年的英国文艺片,讲述的是二战时期的一个令人遗憾的爱情故事。

一切开始于那个夏日的午后,所有的误会,令人压抑的情节也都开始于那个午后。仅因小女孩布莱欧妮所看到的场景让她对接下来发生的一切都产生了误会。那时候她13岁,还什么都不懂,还沉浸在小说和戏剧中,认为好的男生都和男主一样,近似完美,是不可能说出c.u.n.t这样的词的。

而罗比,一直凭借着自己的努力想摆脱下人的地位,他和塞西莉亚互相爱着对方,却又不能明说,他本来已经要去医科大学,本可以摆脱当下人的人生,可是因为布莱欧妮的误会,替巧克力厂厂长背了锅,进了监狱,然后当了兵参加了二战。离开了塞西莉亚,最终没有摆脱原来的人生。而厂长却一直享受着全社会的赞誉,过着有钱的上等人的生活。

在法国的战场,罗比虽然掉队了,但他一直不放弃地前进。他一直记着塞西莉亚最后和他说的话

“Come back,come back to me."

这给了他强大的信念,他想回到英国,回到她身边。

“找到你,爱你,然后挺起胸膛生活。”

这句话十分令人动容,体现了他的坚定信念和希望。

然后是那个海滩,完成了敦刻尔克大撤退这一壮举的地方。和诺兰导演的《敦刻尔克》不一样,诺兰塑造了一个渴望生存下去的士兵,刻画的是整个社会对这些士兵生存下来的希望和帮助。而在《赎罪》里,导演用了将近5分钟的长镜头,展现了在海滩上的士兵的状态,有唱着圣歌的,有喝的酩酊大醉的,有大喊着我就要回家了的士兵,直击心灵。罗比在黑白银幕上看到一对男女亲吻的画面,低头用手捂住脸的那一幕更是令人心疼。罗比知道塞西莉亚在英国等着他。他想回到英国,去找她,和她在一起。

只可惜,战争是残酷的,罗比在大撤退前的最后一天死于败血症,而塞西莉亚后来也死于空袭。

他们在现实中永远不可能相聚了。他们,不可能再在一起了。

布莱欧妮在长大了之后,知道了自己当时那么做的后果,她放弃了剑桥的学习,当了护士。她想去找姐姐塞西莉亚道歉,找她赎罪,可惜再没有机会了。

她把一切真相写在了她的小说《赎罪》里,还编了一个美好的结局,让她姐姐和罗比最后生活在了一起。为了让读者感受到希望。


这部电影画面超级美,复古的色调配上打字机和那个时代让人很有感觉,就像真的回到了当时一样。只是,看完之后十分压抑,为他们在现实中不能在一起而感到心疼。长镜头的处理让观看者身临其境。

我很佩服那些能把这个电影看5遍以上的人,这部电影,我现在没有勇气再看第二遍,虐到快要流泪。只希望不再有这种悲剧发生,不再有战争让互相爱着的人无法再次相聚。

评论(3)
热度(1)
返回顶部
©Corgi. | Powered by LOFTER